最好看的新闻,最实用的信息
06月24日 11.1°C-12.9°C
澳元 : 人民币=4.69
珀斯
今日澳洲app下载
登录 注册

1955年苏联为何甘愿归还旅顺?若斯大林还在,这事儿估计有点悬

16小时前 来源: 网易 原文链接 评论0条

旅顺港原来是清朝北洋水师的根据地,北洋水师就是在这里建成的。不过在1895年,日本在甲午战争中击败了北洋水师,夺取了旅顺港。

原本日本是要求清朝将包括旅顺在内的辽东半岛,割让给日本的。但是在沙俄、法国和德国的反对下,日本只好收了清朝3000万两赎辽费,放弃了夺取辽东半岛。

可到了1897年,沙俄却擅自霸占了旅顺和大连,并且在第二年逼着清廷签署了租借条约,将旅顺、大连租走25年,到期再续。

从那时候开始,俄国人就盯上了这个东方的港口。他们将旅顺打造成了俄军的远东军事基地,大连则变成了国际贸易港。因为1903年东北的中东铁路开通以后,俄国的商品就可以用这条铁路,直接运到大连。

1955年苏联为何甘愿归还旅顺?若斯大林还在,这事儿估计有点悬 - 1

日俄战争后,日本占据旅顺40年之久

沙俄原本和清朝签订了25年的租借合同,但是在1904年就出问题了。因为沙俄那时候太过嚣张,他们不仅占了旅顺,而且还在1900年占了整个东北。

这明摆着是把清廷不当回事了。1892年沙俄强占帕米尔高原的时候,清廷就曾经拿着边界条约抗议过。不过那地方距离清廷太远,他们也只是口头表达不满而已。可这次沙俄占据的东北,不仅距离京城近,而且还是清廷的龙兴之地,祖宗陵墓所在地,那清廷怎么可能轻易答应?

恰好这个时候,日本对沙俄的所作所为也非常不满。因此日本开始谋划对俄作战。

这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计划,因为在此之前,还没有哪个东亚国家,真正战胜过1840年以后的欧洲列强。毕竟当时欧洲列强经历了工业革命的洗礼,战斗力的确不是东亚国家能比的。

为此,日本特地在1902年和英国结盟,又从美国借了一大笔钱,这才有了挑战沙俄的底气。

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,日本和沙俄累计投入了上百万大军。最终日本损失的军队数量虽然超过沙俄,但沙俄还是战败了。

沙俄战败以后,只好吐出了旅顺,日本就这么顺利接管了旅顺。所以说后来老张时代,总是在东北和日本人打交道,就是因为1905年日本击败沙俄后,顺利接管了旅顺,这才导致日军在辽东半岛上有驻军。

而且由于沙俄退出了整个东北,只保留了东北北部中东铁路主干道的一些势力,所以大量日本人开始到东北投资办厂。

就这么着,从1905年日本占据旅顺,一直到1945年,日本在二战中战败,他们累计占领了旅顺长达40年时间。

1955年苏联为何甘愿归还旅顺?若斯大林还在,这事儿估计有点悬 - 2

二战以后,苏联又占旅顺10年

俄国人有仇必报,这是历史给出的答案。尤其是在战场上输掉了战争,号称战斗民族的俄国人,自然是念念不忘。

但是日俄战争后,哪怕是苏联,也不敢轻易和日本交战。

所以纵观整个二战,苏联和日本不仅没有交战,而且还签订了《苏日中立条约》。到了1945年2月,战争局势逐渐明朗,英美为了让苏联参与对日作战,不得不在雅尔塔会议上,对苏联让步。

苏联提出了一系列要求,比如说外蒙独立,旅顺大连的租借权归苏联所有,中东铁路由中苏合营,但前30年的经营权归苏联所有等等。

即便斯大林提出的要求非常过分,他也没打算立刻出兵。当时他的承诺是,在德国投降后的3个月内对日作战。换句话说,过了期限,那么英美就不承认斯大林提出的要求了。

结果巧合的是,德国在1945年5月8日正式投降。一直到1945年8月8日夜里,斯大林在得知美国那边的小男孩于8月6日炸响了,便立刻对日宣战,恰好隔了3个月。

1955年苏联为何甘愿归还旅顺?若斯大林还在,这事儿估计有点悬 - 3

虽然7天以后日本就宣布投降了,但这不影响苏军在东北的英勇表现。他们一直打到了9月2日才停手,最终数十万日本关东军,被他们一股脑送去了西伯利亚干苦力。

这一战不仅报了40年前日俄战争战败之仇,而且还让苏联得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好处。旅顺港就这么再次回到了俄国人手里。

与此同时,中苏签订了《中苏友好同盟条约》。苏联按照雅尔塔协议中的内容,得到了旅顺港30年的租借权,说是共享,实际上就是独占。

等到了1949年,教员访苏,核心目的之一,就是要回旅顺港。大家是兄弟单位,你总不能做霸权主义的事情吧?

斯大林打心眼里是不想归还的,他的理由是:哎呀,可不能破坏雅尔塔体系啊,现在归还了旅顺,美国那边让我顺道把千岛群岛让出来咋整?为了大局,你忍一忍吧!

结果教员在莫斯科玩了一场“失踪”,西方媒体趁机宣传他被斯大林给软禁了。一时间中苏矛盾的传言甚嚣尘上。斯大林倍感压力,那时候他还想维护好苏联作为大哥的形象,所以在英美的注视下,不得不于1950年与中方签订了《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、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》。

这份协定详细规定了苏联应立刻归还大连的行政管理权,同时最迟在1952年年底,将旅顺也归还给中国。

可不久之后,半岛那儿就打起来了。很显然,旅顺港继续留在苏军手里,就显得很重要了。为此,1952年年底,苏联并未归还旅顺港。一直到了1955年,旅顺才正式回归。

1955年苏联为何甘愿归还旅顺?若斯大林还在,这事儿估计有点悬 - 4

1955年,苏联为何甘愿归还旅顺

主要还是因为斯大林当时已经走人了。但凡斯大林还在,那东北亚的战事就没那么容易结束。就好比现在的俄乌战争,其实只要大弟还在,战争就不可能结束。因为大弟的面子,胜过一切。

所以说,但凡斯大林还活着,那么半岛的这场战争,就不可能轻易在1953年结束。这一年斯大林走人了,那就不存在大人物的面子问题了,那么战争就可以结束了。

既然战争都结束了,那苏军就没有理由继续留在旅顺了。毕竟按照双方签订的条约,旅顺在1952年就应该归还了。就是因为战争原因,这事儿才一直拖到1953年。

所以说,如果斯大林还活着,战争还在继续,那么旅顺在苏军手里,就还有战略价值。那么苏联就不可能轻易归还旅顺。

因此,是否归还旅顺,完全看斯大林的寿命。

斯大林走后,虽然苏联对旅顺依旧恋恋不舍,但条约摆在那里,战争又停下了。旅顺的战时作用已经消失,那么苏军自然没理由继续赖在这里。

恰好当时赫鲁晓夫在苏联的地位还不够稳固,所以为了得到东方的强有力的支持,赫鲁晓夫一口答应了归还旅顺港的事情。

今日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站立场。
最新评论(0)
暂无评论


Copyright Media Today Group Pty Ltd.隐私条款联系我们商务合作加入我们

电话: (02) 8999 8797

联系邮箱: info@sydneytoday.com 商业合作: business@sydneytoday.com网站地图

法律顾问:AHL法律 – 澳洲最大华人律师行新闻爆料:news@sydneytoday.com

友情链接: 华人找房 到家 今日支付Umall今日优选